枣庄市2019年度测绘资质监督和测绘成果质量检查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19-12-17

 

按照省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测绘地理信息质量和测绘资质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切实履行测绘地理信息事中事后监管责任,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规范测绘资质单位执业条件、行为,我市于11月26日至29日集中开展了全市测绘资质监督和测绘成果质量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根据省厅文件精神,市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监督检查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19年度全市地图市场监督、测绘资质监督及测绘成果保密检查的通知》,成立了检查工作组,负责检查的组织协调及各项工作内容落实,对检查重点内容进行部署,要求各区(市)要切实负责,密切配合检查组开展工作。本次检查委托省测绘产品质量检验站全程进行项目的现场检验、质量评定。

一、测绘成果监督检查情况

对2018年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监督检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结合我市重点工程、重点区域测绘项目开展情况,确定了今年我市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重点管控方向,制定了《2019年枣庄市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监督检查实施步骤工作任务。

本次监督检查的范围是枣庄市辖区内所有丙、丁级测绘资质单位2018年7月至2019年8月间完成的测绘项目。本次监督检查抽取比例为全市36家丙、丁级资质单位总数的25%。主要检查内容为:1、受检项目的技术文档的齐全性;成果的数学精度及图面的整饰质量;产品质量检查报告及各类检查记录、平差成果;用户意见报告及测绘仪器的检定情况。2、产品生产全过程质量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生产技术标准、规范的执行情况;质量管理体系运作证据的全面性和充分性;各类质量记录的齐全性和正确性。检查完毕后,山东省测绘产品质量检验站青岛分站出具了检查结果报告。报告指出,抽检的部分项目存在技术设计书、技术总结、检查报告编写规范、图廓整饰未按照规范要求个别注记有叠压房屋分层面积明细表不一致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受检单位立即修正完善,最终此次抽检的9家单位的9个测绘项目全部达到合格。

二、测绘资质监督检查情况

全市测绘资质单位共计36家,随机抽取了枣庄市经纬测绘有限公司等7家资质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对受检单位的法人资格、专业技术人员、技术装备和设施、近两年测绘业绩、测绘项目合同履约情况、技术和质量、安全保障、信息安全保密管理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测绘成果和资料档案管理制度建立情况逐项进行细致检查,并现场填写《测绘资质检查记录表》。通过这次检查发现,受检的7家单位均能重视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和技术装备鉴定,严格履行测绘项目合同履约,不断自觉提升技术质量,但也发现部分单位的测绘成果和资料档案管理制度落实还不到位,档案资料归档记录不及时。

今后,我市将继续加大测绘地理信息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规范测绘资质单位执业条件和市场行为,受检单位要不断提升质量和地理信息安全意识,提高测绘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

附件:1.枣庄市2019年测绘地理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结果表

2.枣庄市2019年测绘资质监督检查结果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