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测绘资质和测绘成果质量监督检查结果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0-11-26

为履行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和测绘资质监督管理职责,加强测绘地理信息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提升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规范测绘资质单位执业行为,按照省厅《关于开展2020年全省测绘资质单位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鲁自然资字〔202043号)要求,我局组织开展了2020年测绘资质和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监督检查工作,现将监督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测绘资质监督检查工作情况

   (一)检查方式

    1、准备阶段。市局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测绘资质和测绘成果质量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枣自资规字〔202090号),明确测绘资质巡查范围、内容、计划,要求受检单位根据检查内容及时开展自查,并提交《测绘资质单位自查情况记录表》、《涉密地理信息成果保密自查情况表》和自查报告。

    2、确定检查范围。根据国家测绘资质改革的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在省厅要求测绘资质单位检查率15%的基础上,把资质监督检查抽查率提高到100%,实际38家测绘资质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其中乙级4家,丙级8家,丁级26家。

3、实地检查。实地检查开始前5个工作日向被检查单位发出书面通知,告知检查时间、内容和具体要求。组成2个检查组,对38家测绘资质单位开展实地检查。重点检查了专业技术人员情况;查阅、核对与测绘资质巡查内容相关的证书、发票、合同、单据、凭证和文件资料等;检查近两年完成的测绘项目合同、技术设计、技术总结、质量检查报告、验收报告和文件资料。采取座谈会的形式,听取测绘资质单位工作情况介绍、发展诉求和对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建议。

4、严格履行检查程序。据实填写《测绘资质监督检查记录表》,由被检查单位人员签字盖章确认;对发现的问题,当场向被检查单位反馈。实地检查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向被检查单位书面反馈意见,对发现问题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

(二)检查发现的问题

从检查情况来看,绝大多数测绘单位的人员、设备、成果质量、测绘业绩符合《山东省测绘资质管理办法》和《山东省乙丙丁级测绘资质专业标准》要求,测绘地理信息市场秩序良好,受检单位没有违反测绘法律法规现象。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测绘资质单位人才力量较薄弱,先进的测量仪器(如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设备)有待提高;部分单位成果质量管理制度、保密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不符合要求,需按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要求,并结合单位实际修改更新;部分单位质量保证体系、成果及资料档案管理制度、保密制度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并结合单位实际进行更新修改;个别单位人员流动未及时在测绘资质管理系统补录;个别单位测绘项目未及时备案、成果未及时汇交;个别单位因事业单位改革等原因未提供现有专业技术人员近期社保缴纳证明。

(三)处理意见

通过检查,发现有3家资质单位有一定问题,市局已向3家单位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其中乙级单位1家,丁级单位2),要求问题单位限期整改,并列入测绘资质单位不良信用记录,两年内不得申请资质升级。

二、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监督检查开展情况

(一)、检查的方法及程序

1、成立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检查组。按照市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测绘资质和测绘成果质量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枣自资规字〔202090号)要求,成立2个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监督检查组,由市、区(市)测绘地理信息管理部门、山东省测绘产品质量检验站青岛分站(以下简称质检站)等有关人员和专家组成。检查组提前3天通知受检单位,告知检查内容、时间和有关要求。

2、科学选取受检单位与受检项目。监督检查的范围为丙、丁级测绘单位2018年~2020年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完成的各类测绘地理信息工程项目。随机抽取7家测绘单位作为2020年重点检查受检测绘单位,其中丙级1家、丁级6家,每家测绘单位抽检1个测绘项目,项目类型涉及工程测量2项、不动产测绘5项。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技术设计书、技术总结、检查报告等技术文档编写的正确性以及内容的完整性;外业检测成果成图的数学精度、地理精度;生产单位的“两级检查、一级验收”制度执行情况;测绘技术标准、规范执行情况;法律、法规及有关标准规定的其他内容。

3、开展现场检查。现场检查采取内业检查与外业检验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内业检查主要采取听取测绘单位情况汇报、检验相关证件等方式进行,检查人员现场填写《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监督检查情况记录表》。外业检查由质检站实施并进行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当场进行告知并提出整改要求。

(二)、检查结果及存在的问题

1、检查结果

检查组对7家测绘单位的7个测绘地理信息项目进行了监督检验,7个项目合格。检查结果在局官网进行公告,接受社会监督,并作为测绘单位资质管理考核及测绘地理信息市场信用等级评价的重要依据。

2、存在的问题

一是测绘资质单位两级检查,一级验收制度执行不到位,部分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没有按要求落实两级检查制度,或对两级检查,一级验收概念认识不清。检查报告中对测绘成果检查比例、内容、人员、仪器等内容说明不清楚,缺少检查数据。部分单位不能提供有效的生产作业记录和质量检查记录等资料。二是技术文档编写不完善。在测绘文档资料方面,部分单位存在对技术设计书、技术总结、检查报告不编写、边编写边施测、不会编写、项目完成后补写、缺少人员签署等问题。技术设计书存在缺少甲方审批盖章,未使用最新标准、规范,技术路线关键环节叙述不清等问题。技术总结存在与技术设计书内容雷同,设计执行情况、经验教训叙述过于简略,缺少项目质量整体评价等问题。

   (三)整改措施

针对检查组提出的问题,要求各测绘资质单位认真限期整改,提交整改后成果资料和整改报告;各受检测绘单位已按要求全部整改到位。针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下一步我市将加强业务培训,督促测绘单位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机制,落实到位“两级检查,一级验收”制度,加强过程检查的力度,建立完善的测绘成果质量奖惩制度,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同时积极组织各测绘单位参加省内外测绘新技术学习,开展技术交流和现场观摩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各测绘资质单位质量意识,不断提升测绘成果质量,提供用户满意、质量合格的测绘产品。

附件:

    1、枣庄市2020年测绘资质监督检查结果表

    2、枣庄市2020年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监督检查结果表

 

 

              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11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