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政务服务双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8-21

机关各科室、单位,各区(市)自然资源局、高新区国土住建社会事业局

按照市政府提高“一网通办”速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行动要求,自然资源制定了《政务服务双提升行动工作方案》,请认真贯彻落实。

                     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8月6日

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务服务双提升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高“一网办”速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行动的决策部署推进我市在政务服务方面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加快推进我局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切实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与实效,更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数据共享,以推进自然资源系统转变职能,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目标,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二)工作目标。

山东政务服务为抓手,对标全省政务服务先进地市,全面梳理我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排查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在“一网办”、政务服务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按照在全省的排名位次定档分级,建立整改台账,对标全省最高标准逐项提档升级,到2020年9月底之前,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所有“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均提升到全省第一档次。

2020年底前,推动互联网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借助覆盖全市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的“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体系,大幅提升自然资源系统网上服务效能和智能化水平。

二、主要任务

结合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枣自规字[2020]94号)的工作内容,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做好“问政山东”反映问题梳理整改对于节目中暴露出来的我市“一网通办”指标排名全省落后问题,全面梳理我局所有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查询每一个事项在全省的排名,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目标、制定完成时限对于“可否网办”、“承诺时限”、“跑腿次数”等考核指标,对标全省最先进地市,确保做省排名第一位。2020年8月10号之前,填报《枣庄市“一网通办”与政务服务双提升工作统计表》。

(二)优化网上办事流程,实时接受网络办事申请结合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网上办事流程,着眼于方便企业群众办事,进一步简化办理环节,提高办理效率,前置资料能减则减,能即时办结的不承诺办结,能网上办理的不线下办理加快提升前端服务水平,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强化网上咨询能力建设充分运用服务热线、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更加便捷的导引各科室、单位、各区(市)局务必重视网上办事工作,每个科室、单位必须固定专人每天登陆山东政务服务网接受网络咨询、报件和和办理相关业务。

(三)推动政府服务自建系统整合。认真梳理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政务服务自建系统,市不动产登记系统、滕州市不动产登记系统务必于8月底之前完成整合迁移到政务服务平台。确保数据与市政务服务平台进行整合,取消原业务申报、结果查询入口,将市政服务网作为唯一网上业务受理渠道

(四)推进数据开放共享。实行外部信息共享,依托市大数据中心,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与部门间相关申请要件的信息查询、核验以及证照的下载,将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行政许可、不动产登记等信息实时推送至大数据中心,在不违反保密规定的情况下可以与相关单位签订保密协议提供相关共享内容。8月10号前完成公共数据目录梳理及公共数据资源挂接并及时进行数据资源维护更新。实行内部信息共享,研究在将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审批或者掌握的事项和数据对外进行推送的同时,实现内部科室单位之间可以赋权调用的系统的开发建设,推广我们系统内部上下游“一链办理”的审批手续的电子证照的使用,通过数据共享能够获得的材料不再要求建设单位提供,最大限度减少审批要件。

(五)提高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利用全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系统提高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便利度,实现登记业务随时随地线上申请、网上查看、现场核验、随到随办的“一网通办”新模式。全市各不动产登记大厅要设置自助办理区域,配备设备和人员,引导和帮助市民利用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系统自助办理,减少窗口办件量,提高网办率,加大不动产登记可以“一网通办”的宣传,切实减少市民的跑腿次数,探索利用刷脸等先进技术和电子证照的推广使用,实现不动产登记“0跑腿”。实行双休日、节假日错时预约服务,群众可提前预约办理业务。加强与税务等联办部门的沟通对接,提高办事效率,创新办理模式,将原来1日、3日办结的事项再提速,能实现即办的即办,能实现1日办结的1日办结。8月上旬在全市实现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电气热过户协同办理。12月底前,在与签约银行实现业务联办的基础上,实现与具备条件的公积金机构、公证机构等信息共享和业务联办。不动产登记服务延伸至信用评价优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等单位。将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纳入不动产登记信用等级评价。

(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助力打响“枣办好”品牌。持续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不断完善自然资源规划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各区(市)自然资源局、高新区国土住建社会事业局要将依申请规划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线上线下“工改系统”集中办理,推进工程建设规划审批事项“一网通办”水平,以“审批环节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提升“枣办好”品牌知名度。2021年起,全省营商环境“办理建筑许可”填报工作由各区(市)自然资源局派人参加,提供审批案例。

(七)认真做好审批事项下放和承接工作,加强审批监管。一是扎实推进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行政审批及关联政务服务事项的“市县同权”工作。依据“三定方案”认领的行政权力结合市编办发布的职责认真梳理权利事项,整理权力清单,除规定的事项外,将其余市级行政许可权力调整到各区(市)自然资源局实施,提升区(市)发展要素聚集能力,方便群众办事。同时对与行政许可权力相关联的其他行政权力、公共服务和收费等事项一并下放,确保关联事项均能在区(市)层级“一链办理”。二是机关各科室、单位要做好承接的审批事项的调整工作。对于省级新下放的审批事项要及时做好认领工作,并及时更新政务服务网有关内容。三是机关各科室、单位要指导好各区(市)自然资源局做好下放权力事项的承接工作,制定改革方案以及调整下放审批事项业务培训和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并做好专业技术培训和对审批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各区(市)自然资源局要对审批的事项做好批后监管工作。四是各区(市)自然资源局、高新区国土住建社会事业局要积极与区(市)审批服务局对接,将所有依申请事项全部进驻各区(市)政务服务大厅,派驻人员,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

(八)推进“互联网+监管”数据汇聚推送。按照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数据标准规范及市大数据中心有关要求,要及时汇聚报送各科室、单位、各区市局相关监管新发生的数据和历史数据,完善“互联网+监管”相关数据库。报送内容主要包括监管行为、投诉举报、随机、监管对象、执法人员和其他情况,根据业务工作开展情况持续保证数据更新。有自建监管业务系统的科室、单位、各区市局要按照省提出的接口标准规范,进行数据对接。要求8月底之前对于各单位的监管事项至少开展一次检查,每一监管事项要对应补录至少1条监管行为(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数据,对于有监管职责而未开展相关工作的视为不作为。具体工作要求按照《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互联网+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及<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细则>的通知》(枣自规字[2020]93号)执行。

(九)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依托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健全自然资源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的比例频次、被抽查概率与抽查对象的信用等级、风险程度挂钩。抽查结果分别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信用中国(山东枣庄)”网站、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等进行公示。将作出的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信息于7日内上传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山东枣庄。具体工作要求按照《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互联网+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及<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细则>的通知》(枣自规字[2020]93号)执行。

三、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双提升工作专,负责统筹规划、研究推进提高“一网通办”速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工作。专班李慧局长任组长,分管行政许可的季局长和分管网络信息建设的的颖杰局长执行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有关科室、单位、各区(市)局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由政策法规和行政许可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监督工作;机关纪委、人事科负责对该项工作的调度、考核。机关各科室、单位、各区市局要高度重视,健全工作机制,狠抓任务落实根据本实施方案,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明确工作计划和职责分工

()加强考核监督。市政府将针对推进提升工作于9月底和11月底组织两次考核,考核结果与年度综合考核挂钩,对考核不达标的单位和单位负责人实行降档和一票否决。我局也该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对各科室、各事业单位的绩效考核,将对在全市9月底第一次考核中不达标的机关科室、单位及负责人年度考核等次均降一档,11月底第二次考核不达标的机关科室、单位及负责人年度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建立长效机制。科室、单位要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立足常态长效立即全面排查体制机制存在的短板和漏洞加大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力度,从源头堵塞漏洞加强政府作风建设,建立企业和群众诉求常态化排查化解机制,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和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附件: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服务双提升行动工作专班成员名单

附件

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服务双提升行动工作专班成员名单

组 长:李  慧(局长)

执行副组长:季冬勇(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

李颖杰(副局长)

副组长:张令中(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张国柱(党组成员)

王瑜玲(党组成员、市城乡规划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杜飞廉(党组成员、市自然资源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田金华(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王焕柏(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

丁  雷(自然资源和规划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

崔国华(办公室主任

        吴  勇(人事科科长

张庆珍(机关纪委书记

闫旭东(政策法规和行政许可科科长

徐广水(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和开发利用科

付  可(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科长

张  莉(国土空间规划科科长

高丽丽(耕地保护和生态修复科科长

孙  峰(地质勘查防灾管理科科长

饶  峰(矿产资源保护监督科科长

陈  伟(测绘地理信息管理科科长

颜忠民(自然资源事业发展中心土地监测科科长

黄  磊(市自然资源生态修复中心副主任

闫业彪(市城乡规划事业发展中心薛城分中心主任

刘  华(市城乡规划事业发展中心高新分中心主任

马兆鹏(滕州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单德良(薛城区自然资源局局长

张  亚(山亭区自然资源局局长

刘绍强(市中区自然资源局局长

        徐兴堂(峄城区自然资源局局长

马明光(台儿庄区自然资源局局长

王鹏伟(高新区国土住建社会事业局局长

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和行政许可科,具体负责政务服务双提升日常工作。季冬勇任办公室主任,闫旭东、国华任办公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