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典型案例剖析会
发布日期: 2023-12-15

12月15日上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典型案例剖析会。党组书记、局长马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局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安排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精选调研课题,带头深入一线、解剖麻雀、寻计问策,撰写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会上,局领导班子成员交流研讨了《加强土地资源要素保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化模范机关建设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高质量发展》《枣庄市耕地动态平衡工作》等重点调研课题成果;并围绕《加强要素保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山东明瑞公司虚增耕地套取财政资金问题》2个典型案例进行了交流发言。

马峰对局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成果交流情况进行逐一点评,并作总结讲话。马峰指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一是导向鲜明,针对性强。局党组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同时,聚焦“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突出要素保障、耕地保护等重大政治任务,指向明确。二是学做结合,实事求是。把理论学习贯穿调查研究工作始终,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聚焦自然资源管理的堵点难点痛点盲点,以及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调研。三是作风扎实,注重实效。按照中央部署、省委和市委要求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求真务实,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有的问题已经在调研的过程中得到解决,有的调研成果已经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举措,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马峰强调,通过开展此次会议进一步碰撞思想、深化认识,达到了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下一步,要做好以研促干的“后半篇文章”,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一是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一总要求,通过系统阅读、深入研讨,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聚焦调研发现和典型案例暴露的问题,善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全市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要从快从速整改落实;对调研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要建立台账,及时吸收到工作中;对群众指出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纳入问题清单,与自检自查的问题一并抓好整改落实。三是要持续抓实成果运用。牢固树立“研以致用”的理念,形成一批可落地、可执行、可操作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方法,推动调研成果从“纸上”落到“地上”。要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察督办和跟踪问效,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四是要持续优化思路举措。要坚决打赢打好年底收官战,推动各项工作跑出“加速度”、干出“新精彩”。要牢固树立“领先争先率先”意识,科学精准研究谋划2024年思路举措,确保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同时积极培树创新典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检验和体现主题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