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耕地保护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4-28

4月28日,全市耕地保护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葛亮主持,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守江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市)政府、枣庄高新区管委会有关领导在分会场参会。

会上,党组书记、局长马峰通报了全市近期耕地保护问题整改工作有关情况,各区(市)、枣庄高新区作表态发言。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严峻形势,切实增强耕地保护的责任感紧迫感。耕地保护事关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必须时刻牢记的“国之大者”。加快耕地保护有关问题整改是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完成好的一项政治任务。各区(市)要深刻认识严格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坚决扛起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从严从紧、有力有序推动问题整改,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会议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分类施策,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做好耕地有关问题整改,必须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抓紧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各区(市)要按照各自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分类施策,抓紧开展“一上”成果耕地问题图斑整改、季度耕地遥感监测不合理流出图斑整改、国家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等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任务。

会议要求,要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区(市)要扛牢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动作为、全力攻坚,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强化业务指导责任,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做好对下业务指导工作和对上沟通汇报工作。各区(市)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行业主管责任,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形成整体合力。

(调研宣传信息科 种习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