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能优化,流程再造,“赢在中层”,激发工作“新活力”
发布日期: 2022-05-1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赢在中层”工作部署要求,构建外部高效配合、内部运转流畅的机关工作流程,营造简捷高效、有序顺畅的工作环境,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和群众满意度提升。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从推进科室职能优化流程再造入手,深化制度创新,将理清部门职责边界、细化科室工作职责、优化工作流程结合起来,着力破解影响部门行政效率的“中梗阻”“慢作为”问题,切实激发机关工作“新活力”。

一是深刻分析原因,找准工作痛点。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于2018年底,由原市国土资源局、规划局合并组建,通过近两年来的运行,科室之间、科室与事业单位、事业单位之间职能交叉、重叠、边界不清、流程多等问题逐步显现,造成办事不畅,程序复杂。今年以来,按照市委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和“赢在中层”行动的要求,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局党组坚持刀刃向内,专题召开党组会讨论研究科室(单位)职能整合工作,各科室(单位)立足工作导向,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坚决打破常规,打破传统思维。局内部先后多次召开县级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扩大会议充分研讨科室职能整合和运转流程。自启动三定方案优化工作后,局内部组织专题会6次,征求科室意见5次,机关中层正职先后集体讨论3次,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形成讨论稿7稿。

二、立足工作实际,整合职能流程。在基本摸清工作堵点的基础上,积极同市委编办汇报沟通对接,优化三定方案,整合科室职能,重新制定工作流程,从根本上解决多科管事、多人管事、多头管事问题,确保职责履行全面、准确、完整,避免了履职越位、缺位、错位。一是划清科室(单位)职责边界。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营商环境、群众满意度等热点事项,对职责交叉情况进行有效论证。坚持以源头治理为出发点,以满足群众及企业需求为落脚点,围绕居住环境、营商环境、重点项目服务等领域开展核心研讨。二是职责任务清单实现内部流程再造。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人干”、“最多跑一趟”为原则,聚焦职能高效优化,将“三定”规定中的主要职责进行“颗粒化”分解,在不增加科室数量和领导职数的前提下打乱原科室职能重新压减、新设、合并成立新科室,明晰各项工作任务、岗位规范及流程标准,算好权责“明白账”。三是制定“协同联动”机制。对于阶段性、广义性工作,对横向科室之间流程进行协同化再造,将由多科室、多单位、多环节处理的工作打包为整治专题,建立一专题一专组一专人的运行模式,明确负责的县级干部、牵头科室、责任科室,真正跑出办事“加速度”。

三、提升工作效能,实现全面提高 。通过优化内部科室设置,梳理流程再造,自然资源和规划各项工作呈现崭新面貌。一是执行力全面提高。职能整合和流程再造是一场真刀真枪的“效能革命”,我局对照群众之所盼运用新理念、新标准对传统的业务流程全面重塑架构,最大限度削减层级、减少环节、压缩时限,构建了优质高效的工作流程体系,压实了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率和执行力。二是内部配合度全面提高。流程再造后,职责边界彻底厘清,各科室(单位)职责和任务一目了然,科室之间、科室事业单位之间、事业单位之间各司其职,协作配合,运行高效,杜绝了推诿扯皮的现象。通过业务大培训,各科室间互相学习了业务知识和政策法规,增强了配合的意识和能力。三是工作效率全面提高。随着对业务办理流程的压减和简化,整合原属多个科室(单位)办理事项明确由一个科室(单位)全程办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四是群众满意度全面提高。通过职能整合,流程再造,重塑体制机制、创新服务方式等举措,当好了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保姆”“店小二”,大幅减少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成本,改善了营商环境,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满意度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