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自然资源厅督导组到我市开展矿产资源领域“越界开采”“乱采滥挖”整治省级重点抽查
发布日期: 2022-03-09

3月2日至4日,省自然资源厅总经济师周桂华一行5人对枣庄市进行矿产资源领域“越界开采”“乱采滥挖”整治工作进行省级重点抽查。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峰,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帮巨,有关区(市)政府分管领导、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员陪同检查。

省厅督导组听取了局及相关区(市)局汇报,并深入滕州市、台儿庄区部分矿山企业,通过查阅资料图纸、听取汇报、查看开采现场等方式对矿山企业依法依规开采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对矿山企业在资源储量、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予以针对性和建设性意见建议。省厅督导组还实地参观了滕州市中顶山矿区水泥用灰岩矿5G智慧矿山指挥中心、台儿庄区山盾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数字矿山监测平台,详细了解我市矿山企业在智慧矿山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我市矿产资源领域“越界开采”“乱采滥挖”整治工作经历了矿山自查、区(市)全面检查、市级重点抽查等阶段。市局根据区(市)局检查情况,组织矿政执法监管人员和省级矿山督察员组成市级检查组,重点对滕州市、台儿庄区、市中区13家矿山企业,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图纸资料、检查开采现场方式,开展了市级抽查市局抽查共出动检查100余人次,均形成现场检查记录,并由检查组和矿山企业参检人员进行签字确认,做到了对各类违法违规开采行为的应查尽查,共发现各类问题27条,下发《关于抓紧做好矿产资源领域“越界开采”“乱采滥挖”督导抽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市)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继续认真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尤其要按照问题清单,督导矿山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期限,落实整改措施,实行销号闭环管理,跟踪督促落实到位。

省厅督导组对局前期工作取得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要求市、区(市)自然资源部门严格履职尽责,加强监督管理,引导企业进一步树立依法开采、依法办矿意识,持续加强绿色矿山建设,推动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