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区荣获2022年度省级耕地保护激励县
发布日期: 2023-03-15

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财政厅联合公布2022年度省级耕地保护激励县(市、区)评选结果(鲁自然资字〔2023〕22号),台儿庄区是我市唯一获得评选通过的区。依据《山东省耕地保护激励办法》规定,可获得200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和1500万元资金奖励。省级耕地保护激励县(市、区)评选工作是由各市推荐、省级综合评定后确定的。

2022年,台儿庄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准确把握耕地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履行耕地保护主体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落实耕地保护各项硬措施,守住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根基,全面完成了各项耕地保护任务。

一是全方位布局,形成齐抓共管从严态势。先后制定出台《台儿庄区耕地动态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并将耕地保护工作纳入镇(街)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二是全覆盖监管,坚持人防技防双管齐下。以“人防”为基础,充分发挥镇村源头防控、巡查巡防、前沿紧盯;以“技防”为突破,通过鲁地云APP和鲁地云随手拍等小程序上报疑似违法用地线索,第一时间为有效打击提供线索依据。三是高标准整改,维护自然资源良好秩序。查清底数,建立台账,分类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要求。四是多渠道宣传,营造共同参与浓厚氛围。大力宣传耕地“六严禁”“八不准”等政策,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耕地保护的浓厚氛围。五是严要求审批,推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坚决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严把用地审批关,全面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同时,加强土地供后监管力度。

下一步,台儿庄区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准确把握耕地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严格履行耕地保护责任,坚决落实耕地保护各项硬措施,守住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根基,进一步推进耕地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再鼓干劲、再创佳绩。


2023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