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自然资源局 “三个确保”深入开展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2-17

为准确掌握全区2021年度土地利用实际变化情况,科学更新全区国土调查数据,真正实现“一查多用”、“以图管地”科学监管的目的。市中区自然资源局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统筹推进落实,扎实开展国土变更调查工作。

一是确保推进有序。区自然资源局深刻认识变更调查工作新使命,要求各股室加强业务统筹,各自然资源管理所向镇街及时汇报并做好图斑排查工作,按照国土变更调查有关政策和技术要求,以三调及各类专项工作数据为基础,扎实开展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变更工作。

二是确保工作进度。按照省、市工作进度安排,2月15日已报送全区变更调查数据增量包。抽调局机关相关股室及基层所业务骨干23人,招标山东实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派驻工作人员21人,组成6个外业调查组和1个内业核查组,按照“分区核查、组队推进”的机制,深入全区6个镇街,依据技术规程,现场实地调查,现场测量面积,现场查看用途,详细注记,实地拍照,逐地块变更调查数据,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此次调查以“国家下发+自主提取”图斑的方式,对全区国家下发变更调查遥感监测图斑1956个、自主提取540个图斑,进行外业调查核实图斑2498个。

三是确保工作质量。实地逐图斑举证坚持实事求是,始终突出“三调”中“毫不动摇、寸步不让、虚报严惩”的真实性调查要求和“讲清原因”的地类变化分析要求,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可靠。

四是确保要素全面。根据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实施方案要求,调查范围由耕地、建设用地扩大至全域、全要素、全地类的调查。质量评价结果纳入自然资源管理水平综合评价,上报成果作为地方党委政府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工作的考核依据。

截至目前,外业调查已全部结束,初步成果已报送省级核查组。